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

現在的小孩是怎麼了?

今天在 「IT邦幫忙」看到這一篇快讓我吐血的問題,現在的小孩到底是怎麼了。


整個作業都賴給網友做,沒人理會,有人好心的給出一些資料來源網址,一般總是心存感激的接受,並且兢兢業業去研究,這傢伙還嫌不夠完整,還強調這樣他沒辦法交作業!!!

當外界一昧的檢討現代青年的困境,如這一篇所數舉凡就業、生育、教育、少子化、國債問題,有沒有人去檢討現代年輕人的抗壓性的問題?

現代的年輕人跟前朝扁政府個性格很像,當問題出現,第一直覺都是設定「一切都是別人的錯」,政策都走急功近利路線,的確社會環境的確有在惡化,的確有檢討的空間,但是看到那一篇發問就差一點吐血,從側面來看提問者的心態,很明顯急著要答案,很明顯的急功近利,而且要結果不想付出,而且從前朝開始教育政策走量產路線,實行教改,忽略就業市場的供需問題。

在這篇的提問者還強調自己很「辛苦」,強調有認真學,就是學不會、、、什麼的,追根究底就是想要不勞而獲,此人的人際關係經過轉學需要重新建立,在人際關係不順遂的狀況下,作業分組找不到人合作,一個人,個人是覺得還好,能力夠解掉就是了,並不是什麼大問題,況且當實力夠強悍,根本就不缺組員,就跟等級夠高裝備夠好,一堆人排隊要組隊打怪一樣。

可是他真的有認真過嗎?
認真過應該提這種沒水準的問題嗎?
提問者主張給我答案其餘都不想管,這心態上,很差勁。
跟提出方法,描述給網友看過之後,問有沒有什麼缺陷,兩者心態上,南轅北轍。
這傢伙連問個第一步該做些什麼,都沒有,心態上根本就不去想去做作業,一心想不勞而獲的交差了事,當然不想問如何做之類的問題,只強調自己多辛苦之類的鬼話。

現代學歷通膨之後,滿街都是大學生、研究生,學校為了生存,讓學生好過,導致路上一堆不良品在就業市場上,而這些不良品有些時候連基本的心態都有問題,當遇到問題、挫折有些則是乾脆龜縮起來,過著啃老、家裡蹲的日子,而這些過量的「待業者」也不願意去做辛苦的工作,比如說之前輪胎廠需要人手,開出好薪水,因為沒冷氣,還是招不到人,這種眼高手低的傢伙也真不少,這世代的父母也有責任,當工作辛苦、危險,多數的父母甚至會規勸子女不要去做,寧願放著賦閒在家,而這些年輕人也樂的輕鬆,乾脆沒事做整天閒晃,靠父母養,家裡蹲打線上遊戲。

這時代產出NEET族(Not in Education, Employment, or Training,指的是一群非在學中、又不上班,也不肯接受訓練、積極成長的人),心態上在「怎麼努力都沒有用」死繞著跳不出來,文中說的那傢伙已經開始有尼特族的味道,等畢業之後所有條件都到齊就是個尼特族了。

在我認識的人當中就有尼特族,我親戚的小孩就是,沒跟他們打過交道是不知道問題出在那邊,想法的起源有所差異,在我的想法中,辛苦不是問題,重點是有沒有所得,而當下狀況不佳,是不是有資源可以加強本身技能,所以當我發現他們閒過頭時,則提出去職訓接受訓練,政府提供的免費服務可以學到一堆東西,當身上有了技能之後,就可以在職場上練身手,除了收入之外,也蘊釀把握下次機會的實力,所以說我心態上還比較正面一點,可是當我提出解決方法之後,那傢伙則是完全置之不理,連去報個名都不要,好像深怕去失去尼特族的身份一樣。

心態上的起點歪了,整個樓都蓋歪了,而且歪的離譜,所以這些傢伙的起念錯了,用負面的心態過日子,也就讓整個生活朝向負面分支發展,這當中還接觸到我同事,我發現當一個人對自我設限的時候,能力的發展就自然有了限制,當一個人心態上先設定一定學不會,真他媽的就一定學不會,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?

這些起念可能並不是真的認為學不會,而是可能源頭是不想學、怕麻煩、、、等負面的心態偽裝成能力問題,當一個人的心態上否定了自我,而且不斷強化這個觀念就很難救的回來,而經過對我同事實驗的結果,這些心結按照次續的解開,進步還是可能存在,而現代年輕人的心結可能遠比我想的難解,甚至還多了沒本事又自以為是的態度。

當看到別人的實力在展現的時候,要記得鼓掌叫好,正面的回應遠比負面的批評好,而且當鼓掌過了之後,甚至會記住別人的能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