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

效率 x 意願 x 天才

請記得:

效率=(有效工作量/時間)*意願
意願 ::= {0 | 1}

人在意願為零的時候,喜歡用理由來阻止有效工作量的產出,反之,當意願不為零的時候,會為了有效工作量而找方法。

我國小老師有說過,國中以後的學習跟學校、老師無關,這讓我學會比較獨立的思考學習這件事情,事實上也是,我高職混樂隊也沒讀幾天書,二、三年級公假佔了 半個學期,在樂隊當幹部,副社長,跟著其他人拿著請假單去教官室蓋章,後來教官乾脆拿印章叫我們自己蓋,我們已經翹到老師有點火了,我在這個期間很認真的 把樂器學好,這是唯一的收穫,因為我想要,所以我認真做,結果就是除了打擊樂器之外,管樂部份能夠演奏的有九成,除了西洋樂器之外,國樂的笛與蕭都會演 奏,想當初吹嘴搭在我唇上,光吹出聲音也搞了快一個月,長笛也差不多,單簧片樂器也是,雙簧片類的樂器也是,會與不會是熟練的問題。

我智商也沒真的比較高,智力測驗維持在普通人的階段,甚至還比我專科同學低,但,結果沒比較差,因為我想要寫程式,所以我一直在這方面下功夫,我同學跑去 當CE幫嘉利修理刷卡機,我跑去當RD寫程式,認真的練習,公司也沒教我什麼,就找一堆工作讓我搞,找一堆麻煩讓我解,搞專案讓我寫規格,放一堆火讓我 救,在離開公司之前在公司被稱為C語言之神,金融風暴來襲,我同學被嘉利裁員,女朋友跑了,他重新燃起想要學寫程式這件事情,問我,如何進行?

我就開了一些書單,叫他去找類似的書本看,領政府失業救濟金期間,我叫他去上Microchip的課程,他問我可不可以去職訓中心上課,OK,上完了一堆 課程之後,我叫他隨便找一家小公司當RD寫軔體,不問薪水的做幾個月,再換,到一家做電梯控制的公司上班,再換,做RFID讀卡機、Tag的公司寫軔體, 他的進步絕對比我快,摸索的時間比我短,對一個有意願的人來說,提點就好。

你要問我對沒意願的人怎麼辦?

我會說:「朽木不可雕也」,等意願回來再說,能怎麼辦?
拿皮鞭抽他嗎?

我國小老師影響我的另外一句話是:「天助自助者」,我補習班老師有說過真話,老師每年教的內容都大同小異,能不能上好學校,是學生的問題,老師能干涉到什麼程度?
拿棍子打嗎?
搞清楚,體罰是會被告的!

凡事都有一定的先決條件,滿足這些條件,事情自然就會進行,正如船到橋頭自然直一樣,這是自然的現象,每個人的程度或許有差別,但,這些差別都代表之前的 投入程度的差異,對於一個學過一種樂器的人,另一種樂器的學習或許可以沿用以前的經驗衍生,比如說黑管與薩克斯風,遇到長笛,發音方法差異很大,但按鍵指 法卻類似,投資時間下去練習,有結果並不意外,一切都是自然的結果,我學長最後搞到連爵士鼓、電子琴、吉他BASS都會,有本書的作者30歲才開始練習鋼 琴、體操,他本業是程式設計師勒。

反過來說想要有結果,去分析構成的要素,滿足他,要素到齊了,等老天爺放行,結果自然就會出來,正如盡人事,聽天命,如果人事不盡,天命又能怎樣呢?

人阿~有意願是替困難找方法,沒意願是替目標找麻煩。

我補習班的老師萬老最恨別人說他是天才,他跳級入學,年紀輕輕的就從大學畢業,一路上研究所、博士很快的完成,他認為,說他天才是汙辱他的努力,天才的能力是天給的,他的成就是他努力掙來的,用天才來隨便搪塞這成就是種侮辱。

正如誇讚小孩漂亮,被讚美的是他的父母與老天幫忙,而讚美小孩懂事、乖巧、努力讀書成績好是對小孩的努力鼓勵一樣,請不要搞錯了。

練習可以帶來品質的提升與時間的縮短,直接就影響效率,但是,意願卻是會直接決定要不要練習這件事情,決定要、不要做是各自的事情,反正個人造業個人擔, 放棄遠慮而狂解近憂也都是自找的,成功像沙漏,一點一滴的墊高,雖然社會上一堆靠爸團體,但是,請記得他長輩也是累積過來的,只是付出的投資在現在收割而 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